首页 > 专题 >讲述情缘 品读初心

陈毅与黄埔军校





发布时间:2021-02-04 来源:浦江和声

  序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推动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建党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弘扬黄埔精神,坚守爱国初 心,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苦难与辉煌交织的百年奋斗史,从党史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汲取前行的力量,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深沉的爱国情感,凝聚起爱国 奉献的强大力量,浦江和声微信公众号近期推出“讲述情缘品读初心”――中国共产党人与黄埔军校主题专栏。

  1926年10月,北伐军光复武汉,国民大革命浪潮从珠江流域推进到长江流域,武汉成为风起云涌的革命圣地。为了迎合大革命发展,对军事人才的迫切需求,黄埔军校校长蒋介石委派邓演达负责在武汉建立一座军校,即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后更名为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分校规模和广州本校不相上下,男女学生及入伍生达6000余人。

  01

  初入军校

  是年,陈毅奉命在四川军阀杨森部队里做响应北伐的 工作。但不久,杨森公开"反共",1927年3月发生"三三一"惨案,大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遭到屠杀。陈毅不得不离开重庆,乘船东下,来到武汉。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全国革命形势转入低潮。陈毅来武汉后举目无亲,只能投宿一间小旅馆,一边掩护,一边心急火燎地想尽各种办法寻找党 组织。经过一番波折之后,他找到了入党介绍人颜昌颐,"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颜从上海撤到武汉,在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工作。

黄埔军校武汉分校旧址

  颜昌颐深知陈毅为人,于是立即向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汇报情况。1927年5月,中央军委即任命陈毅到武汉分校任党委书记,由陈毅、恽代英和施存统组成武汉分校校党委,陈毅任书记。当时,军校的共产党组织和党员身份是不公开的,所以陈毅的公开身份是武汉分校政治部准尉文书。学校内每个大队都有党团支部小组,陈毅就到各支部排摸情况,秘密开展工作。他性格开朗,说话风趣,师生们都愿意同他交往。其中,政治部组织科长叶镛与陈毅来往尤为密切。叶镛和陈毅是同乡,也是四川乐至人,黄埔军校第4期学生,主要工作是负责监视共产党人。但陈毅感觉叶镛为人忠厚,比较要求进步,决定向他开诚布公,坦承自己是共产党员,并希望叶镛能看清形势,参加革命,加入共产党。一番劝说后,叶镛应允,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经过组织考察,叶镛秘密入党。陈毅利用叶镛的身份作掩护,更加 方便有效地开展工作。

  02

  "只要拿武装我就干!"

  1927年5月17日,独立十四师师长夏斗寅在 蒋介石的唆使下发动反对武汉政府的叛乱,公开叛变革命。国民革命军三十五军军长何键起兵相应,5月21日在湖南长沙,其部下三十三团团长许克祥大肆屠杀工农群众,史称"马日事变"。武汉分校师生立即奉命改编为独立师和叶挺部队协同平叛。为提高部队士气,陈毅做了大量动员工作,大多数教职员工和学生都在陈毅 动员后团结在国民革命的旗帜下,与新老军阀及国民党右派进行斗争。在平叛作战中,陈毅还吸收了一些考验合格的发展对象火线入党。

  武汉分 校实际上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武装力量,中国共产党原本设想用军校师生组成一支由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革命军队,但由于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错误,计划没有得到实行。不久,汪精卫发动"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公开反共,第一次国共合作宣告破裂,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了。在国共分裂、宁汉合流的白色恐怖中,陈毅和经得起考验的共产党员一起逆流而上,团结和领导军校里的共产党员持续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抗争。

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学兵团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在南昌发起反对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武装起义。陈毅所在的武汉分校第二方面教导团原本应该参加起义,但因为迟迟未收到通知,未能参加,全团也没有应变的准备和部署。南昌起义爆发后,8月2日,教导团奉命随着张发奎指挥的江右军离开武汉"东征讨蒋"。8月4日,抵达九江时,张发奎公开表示,部队里的共产党员如果愿意跟叶挺、贺龙走的,可以离开部队,保证其人身安全;留下的就随部队回广东继续"革命"。教导团里许多学生害怕遭到国民党杀害,又对革命前途感到渺茫,人心惶惶。当晚陈毅连夜召开党的紧急会议,为保存革命火种和有生力量,陈毅宣布"凡是暴露身份的同志可以回家乡,在家乡搞农民运动或者连夜赴南昌追赶起义部队,加入起义部队。没有暴露身份的可以留下,沉着冷静应对局势变化,保存力量,希望大家不怕牺牲,坚决革命。大家暂时分手,后会有期。"陈毅和特务连连长肖劲因为身份已经暴露,当夜从九江奔赴南昌追赶起义部队,后来在江西抚州宜黄县追上了起义部队。周恩来和刘伯承任命陈毅担任二十五师七十三团指导员。周恩来说:"派你做的工作太小了,你不要嫌小。"陈毅真诚喜悦地说:"什么小不小哩,你叫我当连指导员我也干,只要拿武装我就干!"

  (综合《陈毅元帅与黄埔军校》《陈毅传》《陈毅口述自传》《武汉军校历史陈列馆、校史馆资料》等整理)